close

依據財政部關稅總局的規定,肥皂可分為三大類:

1、硬皂類(Hard soaps)2、軟皂類(Soft soaps)3、液體肥皂(Liquid soaps)

 

以鹼來區分

使用氫氧化鈉(NaOH),稱作鈉皂或硬皂

使用氫氧化鉀(KOH) ,稱作鉀皂或軟皂

以常見的製皂方法來區分

冷制皂 CP(Cold Process) Soap
在室溫下(約40度左右)以強鹼氫氧化鈉混合天然油脂(主要以植物油為主),
攪拌均勻達到trace狀態後,入模、脫膜、自然皂化完全和乾燥;
不仰賴加熱加速皂化,而是透過4-6週左右的晾皂期和熟成期,
在室溫下待皂化反應結束、鹼度下降,以保存植物油內較多的養分。

熱制皂 HP(Hop Process) Soap

在室溫下油與鹼混合持續攪拌均勻達到trace狀態後,以高溫加熱熬煮,使其快速皂化。
簡單的說,就是講未入模的CP皂液直接上爐煮。
也就是如果等不及一個月以上才能使用,可以用熱制法,製程可以縮短很多,做好的皂也可立即使用;
還有一個特點,熬煮而成的皂糊可以塑型,能夠把皂當成黏土,捏塑成告種造型的作品。
但缺點是因為高溫加熱,植物油脂的養分較容易被破壞而流失。

融化再製 Melt&Pour 透明皂/皂基皂

以「甘油皂基」加以融化,再添加其他色染、香草藥粉、精油等加以混合後,入模製成的皂,冷卻脫模後可馬上使用。
可輕易在融化的皂基中添加精油,有時坊間稱之為「精油皂」。
因操作安全,利用色染和添加物又很容易做出各種創意變化,很適合設計給小朋友操作的課程。

皂基大致分兩種:植物油皂基與動物油皂基,顏色有白色跟透明,
成分每家製造出的有些許不同;大約有椰子油、棕櫚酸、硬脂酸、鹼水熱製而成,營養價值成分偏低。

再生皂Rebatching 研磨皂

手工研磨皂,也叫再生皂 Hand Milling Soap or Rebatching Soap
冷制皂脫模後刨成絲,再加入液體(牛奶、花茶、水…)及添加物,然後加熱,使皂絲由固體轉為膠狀,再重新融合的皂。
如果想添加嬌嫩的油脂或添加物,又怕強鹼容易破壞養分,就很適合以研磨皂的方式來製作。
或者對於已成型的皂不滿意,也可以使用研磨的方式再製作,故研磨皂也稱為再制皂。
 

其他的製作方式

。冷油冷鹼法
透過加強物理性攪拌使油脂與氫氧化鈉溶液相互混合均勻、增加碰撞次數,使皂液的結合更為扎實、緊密。

。二次加水法或是三次加水法
意指將水分分成二份或三份(比例約為60:40)添加,
第一階段的水量是將皂液空間變小,以增加分子間碰撞機會,並提高氫氧化鈉容易的濃度,
而第二階段的水量是要讓皂液溫度上升已減少攪拌空間。
但因配方不同或油脂品質的差異,皂化反應的速度會不一樣,
所以使用二次加水法時請留意其皂化反應的狀況,以利做為日後參考依據。
▣乳製品及豆漿可當作二次加水法第二次添加的用量

。浮水皂:
浮水皂經茶山房獨家製皂十式,經過兩天的熱煮後,
將皂化完成的多餘皂鹼抽出,以減少含鹼量,
因比重與密度之故,油比水輕,會浮在水上。

。老皂:
手工皂完成後需要有4~6週的熟成期,所以手工皂均為熟成半年至一年,
超過這期間又保存得當皂體還很完整的,就可以稱之為老皂。聽說老皂的洗感非常值得體驗!

資料來源:網路、「女巫阿娥的超萬能手工皂」、「就是愛天然純淨手工皂」、「樂在手工皂」、茶山房

arrow
arrow

    Bubble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